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坐月子的禁忌



台灣人非常在乎坐月子這樣一件大事,主要是認為婦女在生產的過程中,耗損了太多的體力與元氣。西方人根本沒有坐月子的習慣,坐月子是中醫的說法,所以也可算是中國人所獨有的。一般說來,自然生產的孕婦坐月子需要30天左右,但若是剖腹生產或流產的婦女則需要坐月子約40天。
坐月子時,有一些禁忌,最好要盡量避免,畢竟坐月子最重要的就是要調養身息,恢復體力,補充母奶所須,因此在飲食與生活作息上,就會有許多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

1.飲食要盡量清淡
飲食愈清淡健康愈好,最好少吃酸的食物或是醃漬的食品,另外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如豬、牛油等,也不要吃。

2.禁食生冷食品
坐月子期間不能吃以下三類的食物:
a.涼性的食物:蕃茄、葡萄柚、草莓、楊桃、西瓜、白蘿蔔、茄子、絲瓜、梨子、綠豆、白菜等。 
b.不能生食:食物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 
c.冰過的食物:如冰水、冰果汁或冰飲料,都不可飲用。

3.保持心情愉快
坐月子期間,一定要保持心情的穩定和愉快,絕對不要傷心流淚,因為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使眼睛提早老化,也容易引起白內障。

4.勿過度疲勞
坐月子就是要調養身息,因此不要從事費力、傷神的活動,連看電視、看書等都最好避免。

5.避免碰水與吹風
不要碰冰水、也不可吹電扇或冷氣,否則會容易感冒,會引發神經痛等相關的後遺症。

6.多躺著休息
坐月子期間不要長期站立或久坐,因為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代謝,影響身體各種機能的恢復,所以還是多躺著休息。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