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常見的嬰幼兒過敏原及過敏疾病


 
 
常見的過敏原大致可區分為兩大類吸入性食入性過敏原兩種。在臺灣最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是「塵滿」,其他包括:動物皮毛、蟑螂、黴菌、花粉等;經常引發嬰幼兒過敏的食物則有牛奶、蛋白、帶殼海鮮、堅果類、豆類等。

此外,換季或室內外溫差大於7度、感冒、劇烈運動、接觸汙染空氣(如:髒空氣、二手菸),也會誘發急性過敏,或是加重過敏症狀。

 
嬰幼兒主要過敏原

吸入性過敏原 > 塵滿、黴菌、動物毛皮、蟑螂、花粉、空氣汙染物‧‧‧。

     食入性過敏原 > 牛奶、蛋白、帶殼海鮮、堅果、豆類、巧克力、草莓、芒果、奇異果、柑橘、藥物‧‧‧

     接觸性過敏原 > 冷熱溫差、保養品‧‧‧。

      注射性過敏原 > 藥物注射、蚊蟲叮咬‧‧‧。

       過敏又可分為24~48小時後才會逐漸顯示出症狀的「慢性過敏」,及30分鐘內發作的「急性過 敏」。慢性過敏因發作時間延滯,不易立即察覺過敏原,絕大多數的過敏原都是引發慢性過敏
 的主因;相對來說,急性過敏由於發作時間急促,較利於追蹤引發過敏的物質。

常見的嬰幼兒過敏疾病有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氣喘、
過敏性腸胃炎,醫生提醒,嬰幼兒長期暴露在有過敏原的環境中,除容易誘發過敏體質,也可能加重原有的過敏症狀,最嚴重可能發生急性氣喘、過敏性休克、攸關性命安危!                

       
嬰幼兒過敏疾病

發生部位
疾病名稱
主要症狀
眼睛
過敏性結膜炎
眨眼、紅眼、眼睛紅腫、黑眼圈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皮膚劇癢、脫屑、濕疹、紅斑、丘疹
皮膚突發性之紅腫塊、癢疹、水泡
呼吸系統
過敏性鼻炎
氣喘
打噴涕、流鼻水、鼻癢、鼻塞
呼吸急促、哮鳴聲、慢性咳嗽、夜間咳嗽、胸悶
消化系統
過敏性腸胃炎
腹瀉、腹痛、腸痛、噁心、嘔吐

 

 


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7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