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母乳哺育 降低呼吸道病毒感染




在四季分明的歐美,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流行季節是每年冬天至次年春天,但根據台灣本土研究,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全年均有報告病例。
它是造成2歲以下約9成嬰幼兒發生細支氣管炎最常見的病毒。男女比例約1.51。其中約有712%,因病情嚴重需要呼吸器輔助治療。特別是高危險群,如: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病的早產兒、免疫功能不全,死亡率更高達7.2%
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人傳人、及受汙染的手傳染。潛伏期約28天。且病毒能在任何表面存活6小時左右,甚至在被感染者身上經512天仍能存在。
臨床症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發燒;後續可能會導致呼吸急促、喘嗚聲、食欲不振等症狀。最常導致的併發症,如:細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
根據臨床症狀及病毒流行季節盛行率,並可以鼻咽或呼吸道分泌物作病毒抗原測試或病毒培養鑑定,以為診斷。
治療主要以臨床症狀嚴重度為準則。輕微者,以症狀治療、補充適當水分及背部拍痰為主;若年齡小於6個月,症狀合併呼吸急促(每分鐘超過50次以上)、食欲不振、明顯鼻翼搧動、呼吸時肋骨下凹時,便需住院治療。尤其上述高危險群病童,可能需要使用呼吸器及吸入性抗病毒藥物。除非有明顯證據合併細菌感染,否則不需要用抗生素。
所幸,母親體內九成都含有此病毒抗體,若以純母乳哺育嬰兒,則被感染機會大為減少,故出生4周內新生兒很少會被感染,就算被感染,疾病嚴重度也會降低。
根據近年研究,大部分病童經治療後710天便會痊癒,癒後非常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家中若有吸菸成員,會加重嬰幼兒病情,影響癒後;而受此病毒嚴重感染、或家裡成員有過敏性體質者,病童較易引發所謂「過度反應性呼吸道」及喘嗚聲。且與日後誘發氣喘也有一定相關性-受病毒感染者較未被感染者為高。
因此,在預防醫學及公共衛生立場而言,少去公共場所、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呼吸融合病毒感染正興盛,盡量避免帶家中幼兒出入人多的公共場合,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不要隨便揉眼睛及鼻子等。避免以手摸口鼻,大人外出回家後,沐浴更衣才抱小孩,家中有成員生病咳嗽時務必戴上口罩,適度與家中有呼吸道症狀者隔離,才是減少感染的不二法門。

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
預約參觀com.tw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