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產後減肥會傷身嗎?

 

懷孕婦女 的體重在妊娠第一期通常增加1~2公斤,第二及第三期體重則以每週半公斤的速度增加,整個懷孕過程體重大約增加10~15公斤。但國人通常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因此在懷孕期間通常吃了太多熱量,以至於體重及體脂肪增加過多,等生產完後,這些多出來的體重,都胖在母親身上。很多婦女都是從產後開始肥胖的,以後就一直維持著肥胖的身材,還有的人每生一胎就胖一次,生完許多胎後就變成了大胖子。

產後為何容易發胖?
大部份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增加的體重,通常在產後8個月內會恢復到懷孕前之體重,但是有25%的婦女卻無法恢復到原來體重,也就是所謂的產後肥胖症。

許多產後肥胖症是因為在懷孕期間或是在坐月子期間疏於注意,使得體重增加太多,導致產後很難恢復回來。在懷孕期間及坐月子期間需要的是養份而不是過多的熱量,只要營養份夠,熱量不一定要太多。

如果在產後體重增加太多,就必需要減肥!很多婦女擔心,產後減肥會不會傷身體(因為與傳統認為產後要補身體的觀念違背)?其實只要必需的營養素足夠,產後減肥是不會傷身體的。

產後減肥從何時開始?
建議在產後3個月才開始,因為那時候身體各種生理機能包括月經週期都已經恢復正常了。至於產後的運動計劃在產後6週就可以開始了,剛開始時可以從每天運動10分鐘做起,以後再逐漸增加運動量,最後目標是達到每天30分鐘的運動量。

產後的減肥方法為何?
產後肥胖的減肥方法仍是以飲食及運動為主,如果無效,再加上藥物。飲食方面,做到低熱量及低油脂,同時可以不限量的多吃高纖維的青菜。而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以比平常沒有減肥時增加一些,另外還要補充維他命及鈣質等。原則上熱量攝取一天容許1200~1400仟卡,如果有在餵母乳者,可以每天多增加500仟卡的熱量。


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