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掌握333原則,母乳保存沒煩惱


我們都知道母乳對寶寶而言是最棒的食物了,鼓勵媽咪們在嬰兒出生的前六個月能夠完全
哺育母乳;六個月後,在適當的副食品餵食之下,也能持續哺餵母乳。然則有些媽咪的奶水
特別的充沛,多餘的母乳可說是滴滴珍貴,做好妥善保存便可以因應不時之需。

 不過,有時候儘管是親餵貝比的媽咪難免會遇到外出活動需要改以瓶餵的方式,或是職業媽咪將孩子托育後無法親自哺餵等,對於上述不同的狀況和身兼多職的媽咪,學習如何將汲取後的母乳恰當保存,相信對許多媽媽而言都是必須具備的小常識。

 首先,各位媽咪們一定都知道母乳的保存方式會根據保存處而有所不同,至於有什麼不同?母乳的保存期限除了室溫奶、冷藏奶、冷凍奶的分別外,還會依照奶水的狀態(例如初乳、成熟乳)、冷藏室解凍未加熱的奶水,或是冰箱外溫水解凍的奶水等環境條件的不同而有差異,以下是進一步分享母乳的保存期限,提供給各位嬰幼兒的照顧者參考。

母乳保存期限


奶水狀態
保存處
剛擠出的奶水
冷藏室解冰
為加熱的奶水
冰箱外溫水
解凍的奶水
室溫
(25)
初乳:12小時
成熟乳:4-8小時
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
6-4
一般冷藏室:5
0-4冷藏室:8
24小時
4小時
冰凍庫
 
單門冰箱冰凍層:14
雙門以上:獨立冷凍3-4個月
不可在冰凍
不可在冰凍
-20專用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在冰凍
不可在冰凍
不過,上述表格儘管看似簡單,潛藏的眉眉角角還真是不少,另外提供給媽咪們母乳保存的簡易方式,只需要記住「333原則」,就是3小時33個月,意思是說如果當下擠出來的母乳在3小時之內不會餵食寶寶,則可以放入冰箱冷藏3天,評估3天之內不會飲用,則可以冰入冷凍庫存放3個月。上述是方便又好記的母乳保存原則,也是絕對安全的時間範圍喔。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