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輕鬆坐月子



坐月子的產婦,在日常生活面也有幾個項目要特別注意:

1.定期回診
生產完一週後會進行第一次回診,潘恆新醫師指出:「主要是確認傷口復原情況,並檢查子宮的收縮能力。」潘醫師曾遇過產婦因為喝生化湯而造成子宮收縮不好,首次回診時還能摸到子宮,因而必須開立子宮收縮藥讓她服用。如果傷口癒合不佳,則開立藥物讓產婦塗抹。之後,一個月再回診,除了檢查傷口的恢復情形、子宮是否下垂,並進行抹片檢查。

2.運動
潘醫師臨床上常見到生過小孩的媽媽,有子宮或膀胱下垂情形,引起原因是懷孕與生產,會致使子宮周邊的肌肉鬆弛,年輕時沒有感覺,年紀大時會慢慢下垂,增加腰酸、尿失禁情形。因此他提醒,趁著年輕要常做運動。至於運動則分為兩種:主動式與被動式。主動運動,即是所謂的「凱格爾運動」,收縮骨盆腔;或是具有提腰功能的提拉彼斯操,抬高臀部並收縮,每天做34次,每次1520分鐘、至少持續36個月以上才會改善。

3.避免感冒
老一輩的人常告誡年輕人生完後不要洗頭,潘恆新醫師解釋,因為古代女子洗頭時必須走到河邊洗,洗完後再走回家,倘若途中不小心吹到風,此時免疫力差容易感冒,加上子宮的傷口未復原,當時也沒有抗生素,一旦感冒很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子宮內膜發炎,又稱為「產褥熱」,在還沒有抗生性的年代,引發的死亡率很高。所以古代的人說最好頭部別吹到風,主要是擔心感冒引發產褥熱。

4.家人多給予關心與支持
產婦坐月子期間,除了生理上、生活上要細心照料,準媽咪的心情更要小心呵護,特別是家人的支持與關心。另外,若對於健康有任何疑問,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有專業醫師的引導下心情也會比較安穩。除此,潘醫師提醒:「先生對產婦要多一些體貼與包容,亦能穩定產婦心情,降低產後憂鬱情況。」再者,若發現媽媽經常不由自主哭泣或食欲不佳,可能要多注意她的心情是否持續低落。特別是新手媽媽,當她在照顧寶寶,還不瞭解寶寶的作息或育兒技巧,很容易產生失落感或挫折感,讓心情雪上加霜。

5事先規劃坐月子方式
另外,就潘恆新醫師多年來的臨床經驗,他由衷地建議:「坐月子時最好能回娘家坐;如果經濟許可,也可考慮到月子中心。」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