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孩子快出生,你需要知道的準備事項

廖雪君全家福


眾所周知,懷孕3842週後就會“瓜熟蒂落”,但究竟在某日、某時很難有人說清楚,也難以預測。等待新生命誕生的日子既令人高興又讓人擔憂。 

一、分娩前容易忽視的軟準備工作 

對多數孕婦來講,從老人、長者、同事、朋友以及鄰居那裡都會聽到,有時家裡的親人也會代為做好準備。準備越充分,越周密,越有利於分娩或母嬰生活。但除了那些已經成為經驗之談的所謂"硬件"準備工作外,還應做好如下"軟件"準備工作:

1)應該什麼時候給醫生打電話; 

2)醫生和護士下班後如何能找到他們; 

3)是先給醫生打電話還是直接去醫院; 

4)家離醫院有多遠; 

5)乘什麼交通工具去醫院; 

6)是否有人時刻守護在孕婦身邊; 

7)在上下班時間交通擁擠時,從家大約需多長時間到達醫院; 

8)最好預先演練一下去醫院的路程和時間; 

9)尋找一條備用的路,以便當第一條路堵塞時能有另外一條路供選擇,盡快到達醫院; 

10)是否將家裡的事情安排好,請人幫助照顧孩子、寵物和料理家務; 

11)工作的事情是否安排好了,應該讓上司和同事知道你的預產期。 

二、分娩前容易忽視的徵兆 

多數產婦能預測預產期是那一天,但卻無法預測是什麼時刻。一般說,即將分娩時子宮會以固定的時間週期收縮。收縮時腹部變硬,停止收縮時子宮放鬆,腹部轉軟。另外還有一些變化也許不為人們所重視,舉例如下: 

1)產婦感覺好像胎兒要掉下來一樣,這是胎兒頭部已經沉入產婦骨盆。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分娩前的一周或數小時。 

2)陰道流出物增加。這是由於孕期粘稠的分泌物累積在子宮頸口,由於粘稠的原因,平時就像塞子一樣,將分泌物堵住。當臨產時,子宮頸脹大,這個塞子就不起作用了,所以分泌物就會流出來。這種現像多在分娩前數日或在即將分娩前發生。 

3)水樣液體的涓涓細流或呈噴射狀自陰道流出。這叫做羊膜破裂或破水。這種現像多發生在分娩前數小時或臨近分娩時。 

4)有規律的痙攣或後背痛。這是子宮交替收縮和鬆弛所致。隨著分娩的臨近,這種收縮會加劇。由於子宮頸的脹大和胎兒自生殖道中產出,疼痛是必然的。這種現像只是發生在分娩開始時。

三、真假分娩的辨別 

有的產婦會時而出現分娩的假象,或子宮無規律的收縮。一般來講,真假分娩是難以辨別的。通常假分娩宮縮無規律,且宮縮程度不如真分娩劇烈。辨別的辦法是檢查陰道,看子宮頸的變化。還有就是進行宮縮計時,計算連續兩次開始宮縮間的時間間隔,持續記錄一小時。下表列出真假分娩之間的差別。 

若出現下列情況,請馬上去醫院或請醫生: 

1)即便在沒有發生宮縮的情況下,羊膜破裂,羊水流出。 

2)陰道流出的是血,而非血樣黏液。 

3)宮縮穩定而持續的加劇。 

4)產婦感覺胎兒活動減少。

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