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幼童大小感冒不斷 免疫力訓練攻略

劉湘云全家福
小孩子開始上學就特別容易感冒?小兒科醫師表示,幼兒園常會同時有多種病毒正在流行,造成抵抗力差的學童不斷受到感染,若要減少感染次數,應從增強免疫力和改變環境著手。
小朋友上學後特別容易受到病毒傳染,平均每年約38次因感染而出現流鼻涕、發燒等症狀。
根據統計,在同一個時間點,幼兒園裡約有3種不同的病毒在流行,包括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黃正憲表示,上述病毒每年都可能出現變異,造成幼稚園或托兒所中的學童感染不斷,一個兒童每年大概會感冒38次。事實上,每一次的感染就是幫孩子訓練免疫力,家長大可正面看待。

 降低感染次數 守護幼兒健康
不過,孩子生病仍讓爸媽們十分心疼,該如何在訓練免疫力的同時,也減少生病次數呢?黃正憲醫師建議從身體和環境各方面著手,包括:
1.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適度運動。
2.按時接種預防疫苗,使體內有足夠抗體抵禦病毒。
3.幼兒園的活動空間應寬敞、空氣流通,確保被子清潔無異味。
4.遊戲空間需經常清潔和消毒。
5.若幼稚園的人數眾多,應詢問感染管控的原則。

萬一真的生病了,黃正憲醫師提醒,除了給孩子足夠的休息和營養補充之外,也要注意若孩子的活力和食慾明顯下降,表示疾病已嚴重到達一定的程度,應盡快讓醫師評估整體情況。然而,在醫師評估開立處方前,千萬不要依照傳統偏方、或是自行購買成藥讓孩子服用,以免耽誤治療或誤用劑量,造成身體更大傷害。

新嬰悦產後護理之家
預約參觀專線:02 8772-87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0號7樓
www.infantjo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